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防静电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3特点环环紧扣优化绿色种植结构,*豆杂粮减水稻玉米

富商网络整理

       今年4月12日,**在海南视察了南繁育种基地,对我国种业发展作出了重要指示。

       5月17日上午,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曾衍德司长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关于种植结构优化调整有什么亮点提问进行了回答:
       今年种植结构调整仍是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一项重要任务。总的看,今年春播工作抓得紧、抓得实,进展很顺利。据我部农情调度,春播已近八成。应该讲,春播大局已定,结构调整的大头落地。概括起来,今年种植结构调整有以下3个突出特点:
       1.种植结构继续调优。今年种植意向呈现结构调优的态势,表现在:一是水稻、玉米面积调减,库存压力减小。预计今年水稻面积4.4亿亩,比上年减少1000多万亩。继续调减“镰刀弯”等非优势区籽粒玉米面积。二是大豆、杂粮杂豆等面积扩大,有效供给增加。预计大豆面积1.27亿亩、增加1000万亩,杂粮杂豆1.4亿亩、增加100多万亩。此外,棉花面积持平略减,糖料持平略增,油料、蔬菜、饲草面积增加。三是绿色优质产品面积扩大,更好满足市场需求。强筋弱筋小麦、优质稻谷、“双低”油菜、高蛋白大豆、高产高糖甘蔗等面积增加。
       2.生产方式持续调绿。这是绿色发展的要求,也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任务。重点是:一是持续推进投入品减量。在化肥、*已提前三年实现零增长目标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开展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突出抓好“两替”,就是有机肥替代化肥和病虫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治,今年选择150个果菜茶生产大县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还选择150个县开展全程病虫绿色防控试点。二是持续推进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选择325个重点县开展整建制推进,集成推广绿色生态环保、资源高效利用、生产效能提升的绿色高效技术模式。三是扩大耕地轮作休耕试点。在两年试点基础上,今年扩大耕地轮作休耕试点规模,面积达到3000万亩,比上年增加1800万亩。特别是要在制度化上取得新的突破,为常态化实施提供支撑。
       3.产业结构持续调顺。种植结构调整,一个突出的特点是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延长产业链。一是农牧紧密结合。在推进生猪布局调整中,东北地区扩大养殖规模,实现玉米就地过腹转化。同时,通过实施“粮改饲”等项目,以养定种、以种促养。预计今年“粮改饲”面积1200万亩,比上年增加200万亩。二是加工业快速发展。结合缓解玉米库存压力,加大对加工业扶持力度。东北等地以玉米为主的加工业快速发展,加工能力迅速提升,实现玉米就地加工转化。据监测,东北四省(区)玉米加工能力已占全国的50%以上。三是新业态加快形成。农村电子商务、休闲农业等新业态蓬勃发展,一批有区域特色的休闲观光旅游农业应运而生,成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一个重要途径。

    春播即将结束,“三夏”即将全面展开。农业农村部将坚持稳定和优化粮食生产的目标不动摇,环环紧扣抓好农业生产,重点是抓好夏粮后期田管,力争丰产丰收。同时,抓好春播作物田间管理,及早做好夏收夏种各项准备,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夏播任务高质量完成。特别是指导黄淮海地区调减低产低效夏玉米,扩种夏大豆,进一步优化结构、提高效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