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防静电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首都制造业由大变强,转型注入数字化智能新动能

富商网络(www.b2b123.org)整理

       智能制造源于人工智能的研究。一般认为智能是知识和智力的总和,前者是智能的基础,后者是指获取和运用知识*的能力。智能制造应当包含智能制造技术和智能制造系统,智能制造系统不仅能够在实践中不断地充实知识库,而且还具有自学习功能,还有搜集与理解环境信息和自身的信息,并进行分析判断和规划自身行为的能力。

  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与市经济信息化委日前联合举办了《北京市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根据《行动计划》,本市将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使重点行业骨干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显著提高,数字化生产设备联网率达到60%以上,这将为首都北京制造的升级转型注入新动能。
  医疗实验和医疗设备的自动化,是和利时科技集团智能制造的重点业务之一。*颗粒化给很多*省去了熬药煎药的烦恼,这项智能制造的成果就是和利时的专利,却很少有人知道。“*颗粒化让*吃*就像冲咖啡一样简单便捷。”和利时集团副总经理史洪源说,现在和利时已经在全国1000多家*医院和中医院安装了这种智能化的*药剂设备,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配方颗粒的调剂自动化和包装自动化。
  智能制造的领域远不止医疗领域。在地铁安全控制、运行监控和全自动化驾驶方面,和利时集团的相关设备已经在北京、深圳、广州、香港、新加坡、武汉、天津等多条地铁项目中投入运行。另外,国内不少核电机组,出口巴基斯坦的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也出自和利时集团。
  即使是面对世界500强企业ABB这种国际巨头,北京四方继保公司作为本市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龙头企业,如今已经可以毫不示弱。靠着自己研发的直流保护技术,四方继保的产品能够在地铁供电发生故障时进行快速分析处理。到目前为止,四方公司已占有国内继电保护行业两成以上的市场,打破了国外企业通过联合销售形成的市场垄断。
  和利时、四方继保这样的企业,正是以互联网提升“智造”水平的代表。《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本市以信息化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展新动能的工作格局将基本形成,重点行业骨干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显著提高,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到65%以上,数字化生产设备联网率达到60%以上,云平台应用率达到75%以上,实现网络化协同的企业比例达到45%以上。
  “今后北京制造也会逐步向北京创造转变,使本市成为引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先行区域和战略高地。”市经济信息化委副巡视员任世强说。为加快北京制造业升级,本市将围绕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汽车、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重点产业,支持100个智能制造模式应用项目,还要遴选50家制造企业开展新旧动能转换试点。

  任世强透露,本市将通过组织实施生产模式转型行动,大力推广网络化生产新模式,到2020年实现重点领域智能化转型,打造一批龙头企业。到2020年,本市将建成一批面向京津冀、辐射全国的工业云和工业大数据服务平台,培育一批行业性和综合性的工业电子商务平台。


       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原副院长屈贤明指出,现今国内装备制造业存在自主创新能力薄弱、高端制造环节主要由国外企业掌握、关键零部件发展滞后、现代制造服务业发展缓慢等问题。而中国装备制造业“由大变强”的标志包括:国际市场占有率处于世界第一,超过一半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处于世界前三,成为影响国际市场供需平衡的关键产业,拥有一批国际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处于全球前列的*装备制造基地,原始创新突破,一批独创、原创装备问世等多个方面。该领域的研究中心有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独立第三方研究中心-中国重大机械装备网。
       在“十二五”期间,我国对智能装备研发的财政支持力度将继续*,智能装备产业发展重点将明确,“十二五”期间,国内智能装备的重点工作是要突破新型传感器与仪器仪表等核心关键技术,推进国民经济重点领域的发展和升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