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防静电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一、危机和危机管理


  货物短缺,客流稀少,销售量剧降,员工人心浮动,短短的几个月内,席卷而来的SARS,让几乎所有的企业高管们亲身体验了同一个名词——危机。


  于是,暂停营业、无薪假、裁员、降薪、缩减开支……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灾难,企业显得有点手足无措,尤其是人力资源部,在平衡公司与员工利益之间经受了一场最大的考验。


  随之而来的是,危机管理成为这段时间使用最频繁的一个词。


  问题是,是应该在危机发生之后才想到危机管理,还是应该时时刻刻提防危机、提前建立危机管理的制度和体系?具体来说,作为企业,不仅仅是因为我们今天要抗击SARS,才建立危机管理系统;就如同不仅仅是因为有了SARS,我们才要谈危机管理。


  要回答这个问题,似乎应该先回答这样一个问题:如何理解危机?


  美国菲尼克斯德弗瑞(De Vry)技术研究院院长、著名危机管理专家劳伦斯·巴顿(Laurence Bar- ton)博士将危机定义为“一个会引起潜在负面影响的具有不确定性的大事件,这种事件及其后果可能对组织及其员工、产品、服务、资产和声誉造成巨大的损害。”根据70年代以来西方学者对危机管理的研究,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组织面临的危机主要有七种:信息危机、产品危机、价格危机、商誉危机、财务危机、资产危机和人力资源危机。


  危机在一般情况下,都具有四个特点:(1)突发性。危机往往都是不期而至,令人措手不及。(2)*性。危机的出现*到企业组织基本目标的实现,甚至危及企业的生存与发展。(3)紧迫性。当危机出现时,企业对危机做出的反应和处理的时间十分紧迫,任何延迟都会带来更大的损失。(4)公开性。信息传播渠道的多元化、速度的高速化,使危机迅速公开化,企业一点点的失误都会酿成轩然大波。危机的这些特点,使得危机的认识与处理显得十分重要。正确认识和及时处理危机,不仅可以化解危机,而且可以利用其中的潜在机遇;反之,则会削弱企业竞争能力,损害企业的利益。


  美国著名咨询顾问史蒂文·芬克(Steven Fink)在《危机管理》一书中,指出危机管理是指组织对所有危机发生因素的预测、分析、化解、防范等而采取的行动,包括组织面临的政治的、经济的、法律的、技术的、自然的、人为的、管理的、文化的、环境的和不可确定的等所有相关的因素的管理。危机管理成为一门专门的科学,在西方有几十年的研究历史。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国际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中国企业在发展中将面临一系列新问题,这些问题若得不到妥善解决,极易导致企业出现各种危机。而当企业处于危机中时,直接受影响的是企业员工,员工的心态和情绪不稳定、人力资源部的处理方式不当都将伴随着人力资源危机,而人力资源危机的不当处理直接*到企业的生存。


  因此,如何预防、妥善处理人力资源危机,把握危机期间的各种关系,进行积极的危机管理,使企业减少或避免危机造成的损失,就成为每一个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课题。


  二、危机:学会把“危”化作“机”


  普林斯顿大学的诺曼·R·奥古斯丁教授认为,每一次危机本身既包含导致失败的根源,也孕育着成功的种子。发现、培育,以便收获这个潜在的成功机会,就是危机管理的精髓。而习惯于错误地估计形势,并领事态进一步恶化,则是不良的危机管理的典型。简而言之,如果处理得当,危机完全可以演变为“契机”。


  2001年,为了解决财务上的问题,美国联合航空又是裁员又是减薪,导致人力资源上出现危机。企业在危机时刻存在两难的问题,一方面需要员工鼎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另一方面又往往不得不采取裁员减薪以缩减开支。这二者的关系未能协调处理好,最终因员工反对减薪渡过难关的方案而被迫申请破产保护。这在西方国家一直是HR危机管理处理不当的案例。


  餐饮业是受SARS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这种情况下不少酒店均采取了减员、降薪或放无薪假的措施,以缩减成本。位于深圳华侨城的*酒店的主要客户都是境外商团,对业务的冲击更大。但在应对SARS的保卫战中,酒店人力资源部采取了非常之举:德国籍总经理主动提出减薪,对普通员工则采取“减工时”的做法,即由每周工作五天改为工作四天,公司根据员工的工作时间付酬。但*酒店人力资源部利用员工减下来的工时,组织大量的培训工作,包括内训与外训课程,如主管技能培训、team-building培训等,并聘请了加拿大籍的教师进行外语

分享到: